EN
首页>公司介绍>社会责任

“蔡家崖号”扶贫列车开进吕梁革命老区

发布时间:2018-06-22

  太原客运段列车员在首发列车K7821次列车上为旅客表演节目

  6月21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一周年之际,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晋绥抗日根据地蔡家崖与省城太原之间开行2趟旅客列车,结束了娄烦、岚县、临县、兴县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不通客车的历史,为助力老区脱贫攻坚、便捷民众出行、开发红色旅游增添了新通道。

  一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吕梁山区,调研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大计,参观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激励人民用战争年代的吕梁精神为民族复兴而奋斗。铁路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发挥铁路优势助力老区脱贫攻坚。吕梁市兴县曾被列为山西省35个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之首。兴县北部的瓦塘镇是瓦日铁路的起点。为促进兴县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2017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实施瓦日增量,铁路外运煤炭1697万吨,占该县煤炭总产量的82%,对该县GDP贡献率达57%,瓦日铁路被誉为扶贫路、致富路、幸福路。

  兴县革命老区北部的蔡家崖乡曾是八路军120师指挥部和晋绥边区政府所在地。晋绥革命根据地孕育了伟大的吕梁精神,也留下了宝贵的红色记忆。为提升蔡家崖红色旅游的知名度,铁路部门将兴县北站更名为蔡家崖站、列车命名为“蔡家崖号”,并在列车车厢介绍娄烦、岚县、临县、兴县土特产品,借鉴沿途各地的红色文化元素对车厢进行红色旅游主题装饰,让旅客在乘车过程中就能感受到革命老区的光荣传统。体验首趟列车的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代表贺晓明代表120师后代,对铁路部门为开行客车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讲解员王晶介绍:“这里距蔡家崖站仅有2公里,开行旅客列车的消息传出后,已有众多省城及外地的机关团体预约参观。”体验首趟列车的90岁原八路军120师老战士张玉竖起大拇指称赞道:“这是一趟造福老区百姓的幸福车!”

  “吕梁山护工”是吕梁革命老区量身打造的精准扶贫项目,每年有上万名“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依靠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蔡家崖号”列车进一步便捷了从事保姆、月嫂、家政等护理工作的“吕梁山护工”出行。45岁的刘艾艾和40岁的蔡虎连第一次乘坐火车就是到太原从事月嫂工作。她们说:“比起先前的护工,我们往来于家乡和工作地之间更方便了。”早在数月前,开行旅客列车的消息就刷遍了吕梁人的朋友圈。老区民众津津乐道的不仅是不足大巴车一半的车票价格,更对开行客车可能带来的生活变化充满期待。岚县每年有近3万人外出务工,临县仅在省城太原务工人员就达20万人。岚县县委宣传部部长李雪峰感慨地说:“铁路不仅让大山里的矿产、农副产品走向世界,更让老区有机会由普速连通高铁,老区民众与全国人民共同享受高铁时代的美好生活。”

  列车开行前,蔡家崖站青年志愿者走进以八路军120师番号冠名的“120师学校”,普及出行和安全常识,介绍中国铁路发展的最新成就。许多学生将坐火车作为这个暑假最重要的计划。第一次乘坐火车的初一学生胡一楠之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火车,火车跨桥过隧让她和同学们对外面世界充满好奇和憧憬。家住省城太原的青年教师郝雯丽说,乘坐火车通勤的便利性、经济性以及时间的确定性,让她对坚守山区为老区教育事业奉献的信心更加坚定。

  为了给老区人民提供最好的乘车体验,太原局集团公司对原有铁路货运线——太兴铁路和瓦日铁路的部分区段进行扩建和改造,使线路具备了旅客列车开行条件;专门抽调机车司机、车辆检修人员、客运服务人员进行革命历史、红色景点知识强化培训,让每名乘务员都成为红色旅游的宣传员和导游员。在首发列车K7821次列车上为旅客表演节目的太原客运段列车员房丽桃说:“在吕梁精神的激励下,我们一定把‘蔡家崖号’列车开成脱贫致富的列车、传承革命精神的列车、为老区人民服务的列车。”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