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国际合作>境外项目建设

中老铁路项目

       中老铁路是中老两国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也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项目线路由中老边境口岸磨憨/磨丁到老挝首都万象,向北连接中国境内玉磨铁路,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牵头中方企业与老挝国家铁路公司成立老中铁路有限公司,按照中国标准设计、建设、运营。线路全长422公里,单线,电气化,设计速度160公里/小时。

  2015年1113日,中老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了《中老两国间铁路基础设施合作开发和中老铁路项目合作协议》。2016824日,老中铁路有限公司在老挝完成注册。20161225日,中老铁路在老挝拉勃拉邦举行全线开工仪式,计划202112月开通。201961日,中老铁路全线最长桥梁楠科内河特大桥架梁施工圆满完成。2019713日,孟阿二号隧道顺利贯通。2019728日,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成功合龙。

      2020年327日,中老铁路首根500米长的钢轨在老挝首都万象成功铺设,中老铁路建设进入线上施工关键期。

      2020年331日,中老铁路全线通信信号工程正式开工。

      2020年41日,中老铁路最大跨度桥梁——班那汉湄公河特大桥主桥实现合龙。

      2020年429日,中老铁路老挝段重点控制工程——空琅村隧道贯通。

      2020年51日,中老昆万铁路磨丁至万象段架梁关键线路控制性工程普亚村一号隧道顺利贯通。

      20207月3日,中老铁路万象站开工,标志着中老铁路站房施工全面启动。 

      20209月13日,我国与周边国家首条铁路跨境隧道——中老昆万铁路友谊隧道安全贯通。

      2020年11月19日,中老铁路万象站站房封顶。

      2020年12月29日,中老铁路老挝境内万象至琅勃拉邦段完成铺轨。

      2021年3月25日,中老铁路万象站金属屋面全面完工,正式进入装饰装修和机电安装施工新阶段。

      20211016日,“澜沧号”动车组运抵刚刚建成的中老铁路万象站,正式交付老中铁路有限公司。

      202112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并下达列车首发令。

  中老铁路是联通中老两国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泛亚铁路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方便沿线民众出行、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带动区域产业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加快泛亚铁路建设、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施联通、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万象站

 

 动车组驶过欣合楠里河特大桥

 

“澜沧号”动车组驶过琅勃拉邦跨湄公河特大桥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